English

家电又兴B2C
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王连凯 我有话说

中国人习惯了“少数服从多数”,家电业也一样,大多数人用什么,制造商就做什么,有异议的少数人只能将就了。9月份,在全国各地成功推广的海尔B2B(商家设计、海尔生产)营销模式让个性张扬的消费者着实兴奋了一把,现在,海尔点燃了又一把火,那就是B2C(用户设计、海尔生产),直接按终端用户设计生产,此举让讲究的用户终于不必再将就了。

从根本上讲,海尔实行的B2C解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与社会化批量生产的矛盾。

海尔冷柜为雀巢定制的产品已遍布全国各地,为雀巢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。著名的冷食、饮料商,如百威啤酒、青岛啤酒、哈尔滨啤酒、燕京啤酒……他们中的人多数都与海尔有过或者正在进行友好的合作,小到企业CI形象的POP,大到根据现有用户的需要定向设计全新产品,海尔冷柜把B2C的模式发挥到了极致。

与B2B相比,B2C的服务对象更直接,对产品的个性化要求更具体也更高,对生产者而言,这是对开发设计系统、综合反应速度、生产制造能力,尤其是技术科研能力的一个更高层次的挑战,客户要求的就是这个。

实现B2C从生产到用户的零距离,海尔拥有的“一名两网”(名牌、配送网络、支付网络)是其先天优势,个性化生产线、与国际大企业、知名高校联手合作的个性化需求设计室、柔性的生产系统则是最有力的保证。当人们猜测个性化消费离中国有多远、前景如何时,海尔用实例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。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是21世纪的趋势,对于企业而言,都是独享的蛋糕。

新经济的核心是创新。海尔B2B(企业对商家)B2C(企业对用户)是对传统供求关系的挑战,是个性化生产对社会化生产的挑战,此举推动着中国家电业改革传统营销模式的潮流: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演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